English

作风问题也是形象问题

2001-01-02 来源:光明日报 李忠杰 我有话说

内容提要为了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本报今天发表《作风问题也是形象问题》一文。文章从三个方面论述了这一问题:一、作风问题至关重要;二、大力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和工作作风;三、按“三个代表”要求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文章认为,党的形象、政府的形象,是通过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的行为和作风反映出来的。作风,在思维方式上表现出来的是思想作风,在学习态度上表现出来的是学风,在工作方式上表现出来的是工作作风。我们必须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使全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都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文章指出,作风问题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它与党的思想、政治、组织建设联系在一起,也与领导干部的素质及其政治、道德修养密切相关。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届五中全会上指出:“党的作风问题,也是党的形象问题”。我们党要完成新世纪的三大任务,要实现未来五到十年的战略目标,必须有一个好的作风。没有好的作风,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就不能很好地实施,党的工作以及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就会受到影响。因此,在贯彻落实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问题。

作风问题至关重要

一个人,一个党,一个国家,都有一个形象问题。形象是外在的表现,但它传输的信息和表达的意蕴却是内在的。因此,小至做人、办事,大至治党、治国,都不能不注意形象。我国历代开明的政治家都提倡,为官从政应率先垂范,注意形象。孔子说:“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大凡为官治国者,如果自身不正而导致形象不好,要想让百姓大众信服拥戴,是很困难的。

我们党是人民自己的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我们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始终坚持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不是空洞的、抽象的。它必须实实在在地得到“被代表者”即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戴和认可。于是,就有一个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问题。形象,是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感觉和印象,也就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所作的评价。人民心中有一杆秤,党和政府的形象,都在这杆秤上表现出来。形象好,就会得到人民广泛的认可和支持;形象不好,人民就会感到失望和不满,党和政府在人民心中的份量和地位就会降低。

形象实际上是一个晴雨表、温度计。它反映的是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的关系,是党和政府以及领导干部在人民群众中的信任度和支持度。因此,对于形象问题切不可低估。毫无疑问,形象因为是外在的,所以,既会有真相,也会有假象。有的人出于某种目的,还会有意地制造假象,以博得一时的所谓“好形象”。然而,即使假象也是内在本质的一种曲折的反映,它反映的不是造假者所希望得到的所谓“好”形象,而是造假者内在的那种虚伪、卑下的本质。而且,任何假象总是难以持久的,一旦被戳穿,真面目就会大白于天下。所以,强调形象问题,并不是让大家去做表面文章,甚至弄虚作假,而是要求我们认真注意党和政府的行为在亿万群众中留下好的印象和影响,以得到人民群众的肯定和支持。任何人都不能拿党和政府的形象当儿戏,更不能由于自己的不当行为而损害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党和政府的形象是通过多种方式表现出来的。最根本的,取决于党和政府是否真正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有没有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有没有适合于中国国情的发展战略,能不能高效优质地处理国家事务,能不能及时妥善地解决人民群众希望解决的问题,能不能做到开明、公正、廉洁勤政,等等。所有这些,都是决定党和政府形象的基本条件和因素。于是,这里就提出了一个问题:我们的党员和领导干部们是怎样将党和国家的意志付诸行动?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去从事这些工作?在履行自己职责的过程中表现出的是什么样的风格和特点?所有这些,都属于作风的范畴。党、国家、政府的形象,不是空洞的、虚幻的,而是通过在每一件具体事务上的做法、作派以及表现出的风格、特点而体现出来的。开拓进取还是保守僵化?实事求是还是弄虚作假?深入扎实还是空洞飘浮?热忱虚心还是冷漠高傲?忠于职守还是敷衍推诿?高效快捷还是疲塌拖拉?为公奉献还是私欲膨胀?清正廉洁还是贪污腐败?等等,所有这样两类不同的作风,在每一件事情上都能或多或少地反映出来。在处理这些事情和工作的过程中,表现出的是这样一种作风,还是那样一种作风,可以清楚地反映出党的路线方针贯彻的情况,反映出为人民办事的态度和效果。党和政府的形象,由此也就真实而鲜活地树立了起来。人民心中的一杆秤,也就能准确地称出党和政府的份量。

一个政党、一个政府有作风问题,一个人也有作风问题。我们党是由六千多万党员组成的。党的先进性既在整体上通过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反映出来,也通过每一个党员、每一个领导干部的思想、行为和作风反映出来。同样道理,我们的政府是人民自己的政府,这样一个根本的性质,既是通过政府的整体活动反映出来的,也是通过每一个国家公职人员的行为反映出来的。所以,党的形象、政府的形象,决不是空洞的、看不见摸不着的,而是通过我们许许多多党员、许许多多干部、许许多多国家公职人员的行为和作风反映出来的。党员、干部,作为个人、公民,完全有他应该享有的个人自由,但作为一个党员、干部,在一定意义上,他的行为已经不完全是他个人的行为,他的形象,在一定意义上已经代表或部分反映着党和政府的形象。老百姓看党、看政府,怎么看的?很大程度上是从他身边和周围的具体事例来看的,是从他所接触的党员、干部来看的。如果他每天耳闻目睹或亲身感受到的干部形象是不好的,他就很难相信其他任何肯定和褒奖的言词。所以,对于我们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的作风问题,千万不要以为是个人小事,无关紧要。弄得不好,它甚至会玷污党和政府的形象,动摇我们在人民群众中的地位,危害党和国家及人民的根本利益。对此,我们一定要有充分的认识。

大力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和工作作风

作风是在很多方面和领域表现出来的。在思维方式上表现出来的是思想作风,在学习态度上表现出来的是学风,在工作方式上表现出来的是工作作风。进入新世纪,全面贯彻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需要我们在这些方面切实努力,解决存在问题,发扬优良作风,使全党上下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表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第一,努力改进思想作风,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思想作风,是人们在思维方式、思想观念特别是指导思想上表现出来的行为取向和特点。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过程中,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形成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进而构成了党的思想作风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特征。这种作风,是马克思主义内在灵魂的体现,是我们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不可或缺的精神状态。这些年来,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日益深入人心,但在一些干部的身上,仍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教条主义、形而上学、僵化保守、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倾向。这类倾向,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本质,不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也不利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因此,必须加以克服和改进。

改进思想作风,最根本的是要深刻理解和自觉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是我们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基本的思维方式。解放思想没有止境,实事求是要一以贯之。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只能在实践中进行探索和创造。新的形势、新的任务,要求我们抓住社会主义本质这个根本问题,继续推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进程,大担探索,勇于实践,不断创新,认真研究和解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各种新问题。因此,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认真学习和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实践观和发展观,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体制创新和理论创新。要坚持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在工作比较顺利的时候,不能头脑发热,忘乎所以;在工作遇到困难的时候,不能灰心丧气,畏首畏尾。要始终牢记党的历史使命,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时俱进,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列,努力贯彻好、实践好“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

第二,努力改进学风,坚持在实践的基础上推进理论创新。

为了胜利完成新世纪的各项任务,必须加强学习。学习,就有一个怎么学、以什么样的态度和方法学的问题。几十年来,我们党一直倡导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学风,反对教条主义、主观主义、一切从本本出发的学风。在新形势下,学风仍然是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而且又表现出新的特点。诸如,有的仍然一切以书本上讲的为标准,老是在名词、概念上兜圈子;有的思想僵化,不愿根据现实生活的变动而发展马克思主义;有的对中央的决定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变着法子钻空子,等等。所有这些,都妨碍我们完整地、准确地掌握科学理论,妨碍现代化建设中实际问题的解决。所以,进入新世纪,仍必须解决学风问题。

改进学风,最根本的是要正确认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解决对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态度问题。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科学,就要用科学的态度来对待。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要善于从总体上掌握它的精神实质,不能拘泥于一些具体的论述,更不能抓住只言片语剪裁现实。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最重要的就是坚持生产关系必须适应生产力发展的论断,通过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抓住这个历史唯物主义的真谛,才能更深刻地理解新形势下我们的历史任务。

大力推进理论创新,是改进学风的一项重要任务。江泽民同志说,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马克思主义的生命力,就在于它在实践中能够不断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每一次重大突破,社会主义实践的每一次历史性飞跃,都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具体实践相结合进行理论创新的结果。面向新世纪,新情况、新问题很多。我们要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大胆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推进理论创新,必须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实践标准和“三个有利于”标准,不能拿本本去框实践,而是要用实践去发展本本。这是我们树立和发扬良好学风的最根本的要求。对待其他一切知识,包括国外的做法、经验,也要采取这种科学的态度。要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观察世界,善于汲取世界文明的优秀成果,但又不能搞照抄照搬的教条主义或其他什么“主义”。我们要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际出发,认真分析,科学鉴别,取长补短,为我所用。

第三,努力改进工作作风,坚决刹住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歪风。

在工作作风方面,现在群众反映最大的是两个问题,一个是形式主义,一个是官僚主义。江泽民同志要求我们痛下决心把这两股歪风刹住,越快越好。这个要求,反映了全党和人民的意愿,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做任何工作,总要有一定的形式,但形式归根到底是为内容服务的。如果颠倒内容与形式的关系,只顾形式,不管内容,一切着眼于形式,一切为了形式,这就成为形式主义了。现在,有些地方形式主义成风,做工作不讲实际效果,喜欢做表面文章。有的领导干部往往陷于文山会海和各种应酬接待之中,没有精力深入基层,也没有精力思考问题。更有甚者,有的为了炫耀所谓政绩,装饰门面,取悦领导,不惜弄虚作假,蒙蔽上级,欺骗群众。对此,党中央不满意,人民群众也很不满意。形式主义掩盖了很多真实情况,一旦爆发,往往容易酿成严重的事故或事件。现在一些严重的突发性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形式主义作祟,工作不落实、不扎实、不切实而造成的。形式主义不纠正,不仅会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实,而且会助长沽名钓誉、弄虚作假的风气,甚至会出大乱子。

官僚主义是一种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做官当老爷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根子上,它是旧时代官僚专制制度的产物。新时代,官僚专制制度消灭了,但“官本位”的风气、意识在一定程度上遗留下来,影响到我们的党政机关和一些领导干部,便成为官僚主义的作风。官僚主义有各种各样的表现,诸如,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主观主义,脱离实际;办事拖拉,敷衍推诿;文牍主义,公文旅行;滥用权力,独断专行;横行霸道,欺压百姓;以权谋私,贪污腐败,等等。官僚主义的要害是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它违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符合我们党和国家政权的性质。官僚主义的滋长蔓延,妨碍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影响国家政权机关的工作效率,不同程度地侵害人民群众的利益,损害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特别是那些已经发展为作威作福、欺压群众的地方,必然造成干群关系的紧张,造成众多的社会问题,甚至动摇我们政权的基础。所以,对于官僚主义,必须坚决斗争,决不能姑息迁就。

按“三个代表”要求切实加强作风建设

作风问题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它是与党的思想、政治、组织建设,与整个社会的环境和氛围,与经济、政治等各方面的体制特别是干部人事制度等等联系在一起的,也是与领导干部的素质及其政治、道德修养联系在一起的。因此,加强作风建设,必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思路,从各个方面采取措施,才能使全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和工作作风有一个较大的改进。

首先,加强作风建设,要坚持以“三个代表”作为指导思想,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是“三个代表”的根本要求。“三个代表”回答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问题。这个“什么样”的外在表现,就是一个形象问题,也是作风问题。“三个代表”,是党的宗旨,是历史的经验总结,也是未来事业的要求。真正当好“三个代表”,就必须有良好的作风。不解决作风问题,不符合“三个代表”的要求,也不可能当好“三个代表”。作风正,“三个代表”才能落到实处;作风不正,就会从根本上削弱和动摇我们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和力量之源。所以,要从“三个代表”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努力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切实改进各方面的作风,从而使我们能以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方式去实践“三个代表”,坚持“三个代表”。

第二,加强作风建设,要打好制度、体制上的基础,形成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作风状况与制度、体制的完善与否有着紧密的联系。不同的制度和体制,能够激励和诱导不同的行为方式。一个充分体现了民主原则和法治精神的体制,有助于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一种缜密周全、快捷灵活的管理体系,有助于提高办事效率,防止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滋生;一个严格规范、赏罚分明的监督机制,有助于减少领导干部中的腐败现象;一个择优汰劣、导向明确的干部人事制度,有助于激励人们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目前党和国家机关以及干部队伍中的一些不良作风,在很大程度上与我们制度和体制上的不健全有关。其中特别是“官本位”的倾向和意识,在某种意义上就是官僚主义的温床。所以,改进作风,必须标本兼治,着重在改善制度和体制上下功夫,堵塞漏洞,消除弊端,形成能够遏制不良作风的激励和导向机制。为此,要进一步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调整资源和利益分配关系,减少政府和领导干部对经济活动的直接干预;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减少繁琐的程序和手续;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任用、提拔、监督的各项制度,防止干部考察中的失真失察现象;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定严格的规范,加大查处的力度,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

第三,加强作风建设,要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领导干部是思想作风、学风和工作作风的直接载体。作风上的问题,是通过领导干部的行为直接表现出来的。人民群众看党和政府的作风,也往往首先是看领导干部的作风。因此,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是改进作风的基础一环。目前,我们领导干部的素质较之以往有了很大的提高,但存在的不足之处也是不可忽视的。针对干部队伍状况的实际,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教育,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提高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加强思想和道德的修养,正确认识和使用手中的权力;增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精神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学习和掌握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跟上时代潮流,增长知识才干,提高驾驭全局的能力,熟悉领导工作的程序和规则,提高办事的效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